《阿嬷的梦中情人》致敬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一时随后又逐渐销声匿迹的台语黑白片

《阿嬷的梦中情人》致敬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一时随后又逐渐销声匿迹的台语黑白片

《阿嬷的梦中情人》:凭吊台湾人的老电影情结

导演:萧力修/北村丰晴

主演:蓝正龙/安心亚/天心/王柏杰

上映日期:2013年2月22日

熟悉台湾电影的人都知道,每年的台北电影节往往能挖掘出一批台湾年度好电影,获得今年最佳编剧奖的《阿嬷的梦中情人》便是其中一部。片名乍看之下,似乎是一个讲述老年人做春梦的故事,恐怕该片的另一个名字更能说明它的主旨——《台湾有个好莱坞》。

这些年出现很多致敬电影的电影,直接把第一代大师梅里埃写进剧本的《雨果》、以黑白影像致敬经典好莱坞的《艺术家》、探讨电影发展可能性的《神圣车行》等等,《阿嬷》自然是无法与这些佳作相比,但它的价值在于,独辟蹊径,致敬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一时随后又逐渐销声匿迹的台语黑白片。

《阿嬷》的故事并未逃脱台湾乡土青春偶像剧的俗套,可贵的是,它在怀旧和重现的层面做到极致,我们可以真切地听到一首首台语老歌,可以实在地用两个小时了解台语片的创作手法——照搬好莱坞桥段、夸张演绎,甚至广告植入,一幕幕嬉笑怒骂,与主线爱情相结合,洋溢着一种质朴的浪漫。

虽然从文化保护的角度来说,当年的台语片制作水准偏低,并未在影史留下杰作,逐渐被人淡忘也属正常,但《阿嬷》抓住了这一点,从一个看似小众的角度出发,凭吊了台湾人的老电影情结,也让更多人了解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遗憾的是,该片本为台语片,但在内地却以国配版上映,削弱了电影原始的味道。想要一看究竟的观众,还请选择台语原版为上。

《叶问:终极一战》既没有让叶问“手撕鬼子”,也没有把他塑造成超级英雄

《叶问:终极一战》既没有让叶问“手撕鬼子”,也没有把他塑造成超级英雄

《叶问:终极一战》:关于一代宗师的吃喝拉撒睡

导演:邱礼涛

主演:黄秋生/曾志伟/钟欣潼/陈小春/袁咏仪/周楚楚

上映日期:2013年3月22日

在近几年的大银幕上,从来没有哪位武林人物像“叶问”这样被过度消费,甚至就连王家卫数年磨一剑的《一代宗师》,也要在电影中看似平淡地蹭上一笔“李小龙师傅”。严格来说,邱礼涛这部《叶问:终极一战》应该叫《叶问的后半生》或者《叶问在1950》,不但舍弃了甄子丹版杀到眼红的好勇斗狠,而且抹去了屡试不爽的民族仇恨。甚至可以说,其最可贵之处就在于:既没有让叶问“手撕鬼子”,也没有把他塑造成超级英雄,而只是一位武人的吃喝拉撒睡。

邱礼涛很喜欢用也很善于用黄秋生,当年两人联手的《人肉叉烧包》和《伊波拉病毒》无一不是重口经典,就当人们以为他会打造一出变态版“叶问”的时候,他却以人观武、以武窥人,以一个半老的叶问为圆心辐射出去,踏踏实实、中规中矩地还原了一个50年代的香港。虽然在某些片段,陈小春的秃头、大师兄的啤酒肚假到令人出戏,但黄秋生举手投足器宇不凡,真实还原了一位大隐隐于市、胸中有洞天的武人。

从大众的角度来看,这版叶问的平平淡淡令不少影迷很不适应:无敌如叶问怎么可以拍得如此闲散而没有重点,连一场日字冲拳的比划都没有,远远不如王家卫《一代宗师》。可是,以邱礼涛“cult片圣手”的身份,却能压住满腹满腔的怪力乱神,拍出一位如清粥小菜般的武林宗师,足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另类”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