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命题作文中,《团圆》选了最难做的一个

在命题作文中,《团圆》选了最难做的一个

《团圆》:发乎情,止乎礼,忆尽国殇

导演:王全安

主演:卢燕/凌峰/徐才根/马晓晴/莫小棋

上映日期:2013年9月19日

《团圆》在王全安的电影序列里,有一种摆在明面上的格格不入。它既不具备《图雅的婚事》里那种荒凉和亲切,也没有继承《纺织姑娘》里的写实和克制。然而对本性粗犷甚至粗粝的王全安来说,选择台湾老兵回乡寻找上海旧妻的题材,本身即是一种突破。不难看出,一个女人两个丈夫的设定颇有政治寓意:坐在左边的上海配偶代表大陆政权,坐在右边的旧时爱人代表台湾现状。卢燕饰演的乔玉娥不仅仅要在理想爱情和困窘现实之间进行选择,也要在两岸奉行的政治路线之间进行表态。

这部电影最值得去关注、品味的是:它并不像王全安之前的作品那么“现实主义”,而更多地像是上海屋檐下一出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由于该片以家庭矛盾为主要戏剧冲突,因此演员们在几场群戏中均有着相当不错的发挥,其中上影厂老演员徐才根扮演的大陆丈夫老陆更是最大的亮点(金马奖&金鸡奖最佳男配)。

王全安在本片中试图追求“发乎情、止乎礼”的中国式含蓄,但不失激烈哀怨与淡雅情调,甚至突然引吭高歌一曲。上世纪中期的那场离别,用当代生活来表达,这在命题作文中已是最难的一道题。

因为种种原因,这部2010年的电影直到2013年才在国内公映。它关注的最普通中国人的人生,却遭到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忽视,在票房200亿的大数据下,实为荒谬。

视听盛宴可以不是CGI和香港武指

视听盛宴可以不是CGI和香港武指

《超越那一天》:一块红布蒙住的双眼

导演:袁菲/曹雷/李恒烈

主演:崔健

上映日期:2013年5月8日

即便我们仅把它算作一部“演唱会电影”,《超越那一天》也足够精彩。3D效果、多视角机位、澎湃的音响轰炸……这些元素都让影片变得现场感十足。如果除去巨星本人的附加分,它比《就是这样》要有诚意得多。

不过真正让《超越那一天》有所“超越”的还是影片开始那段“八十年代中国”的纪录片片段,它与后面穿插在演唱会间歇的年轻人图景组成了影片对崔健音乐的另一个表达方式。演唱会是实景拍摄,而演员们的表演却是抽象完成,虽然这种“虚实结合”打破了演唱会本身的完整性,却增强了全片的“电影感”。

“我愿用100个老歌迷去换1个年轻歌迷。”或许这是崔健决心让这部没有市场的电影推向院线的原因,然而除了北京的两家影城以“长线点映”的方式放映过几场外,这部电影的全国排片几乎一无所有——它的放映排场甚至比不上崔健所开过的演唱会场次。老歌迷还会发现,《超越那一天》在上映时更换了名字,片中那首《红旗下的蛋》的字幕在正片中被隐去。

或许正是这一切也在说明:崔健的“刀子”仍然锋利,崔健们的80年代也远比怀旧的合伙人来的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