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纯血马、纯种马、半血马的区别,涨姿势啦!

6a00e553bd675c883401116863aae4970c-800wi

纯血马起源

纯血马(英文:Thoroughbreds)特指马的一个品种,其祖先可以追溯到三匹祖公马,它们的名字分别是Darley Arabian, Godolphin Arabian和Byerly Turk(达雷阿拉伯、哥德尔芬巴布和培雷土尔其)。而这三匹马是以备受尊重的三位英国马主命名,他们分别是Thomas Darley, Godolphin勋爵和Roberty Byerly上尉。

这些公马与17世纪时,被从地中海和中东运至英国,去和比较强壮但晚熟的英国地方品种马匹交配。其结果是诞生了一个新的马种——纯血马,同时诞生了一项新的运动类型——赛马运动。这项运动在英国不但受到了贵族的支持,而且也受到了平民的喜爱。

血统

现代的纯血马,凡是纯种马,查其血统大多出自这三匹祖公马,这就是纯血种的形成简史。不论由父系或母系的血统资料所见,纯血马种均由强度的亲缘繁育而成。据英纯血种血统薄第一卷所登记的马匹看出:作为基础的繁殖母马约有100匹,其中著名的有9匹,这9匹母马又可分为竞赛马和种马系统两类。前者以产优秀的竞赛名马著称,后者以生产优秀的公马得名。

总之本品种名副其实具有纯净的血统。任何一匹真正的纯血品种马的系谱,上朔200多年必定至少有一个祖先是“达雷阿拉伯”、“培雷土尔其”和“哥德尔芬巴布”三大名马之一。否则就是冒牌货。

体质与外貌

体质外貌:体质干燥细致,悍威强,在结构上显示非常典型的赛马体型。骨骼细,腱的附着点突出,肌肉呈长条状隆起,四肢的杠杆长的有力,关节和腱的轮廓明显。头中等长,略显长而干燥。颈长直,斜向前方。尻长,呈正尻形。胸深而长,四肢高长。平均体高160cm,体重408-465kg,毛色多为骝毛和栗毛,黑毛和青毛次之。头和四肢下部多有白章。

这样密集的血缘,加之近300年来都以赛马场速力为主要选种依据,纯血马的体质外貌淋漓尽致的表现出典型快马特征,极其细致干燥而并不衰弱;神经系统高度敏锐灵活,反应极快而并不狂躁。纯血马的一切组织、器官、系统乃至体液内分泌等生化反应类型都好象是专为竞速而生成。

曾有报导:一匹纯血马的心脏重达8公斤。令人吃惊的是纯血马的腱几乎和同等直径的铜丝抗拉力相仿,甚或超过之。遗传性又稳定,无论纯繁和杂交,在体质干燥和速力等方面的卓越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请问当代的著名马种,有哪个可以与之匹敌抗衡?因此不但为今各优秀乘用品种,就连一些中间种甚至重挽马种都曾导入过纯血马。所以优秀的纯血马简直就是宝藏,一匹“爱尔兰舞蹈家”身价高达三千万美元。

性能和品种特征

纯血马以其短距离速度快闻名于世。赛马跑速历来居世界最高纪录,其步法确实步幅大、较快而有弹性。据统计1000米最佳纪录为53秒7,1600米为1分31秒8,2400米为2分23秒。纯血马仍是跳高和跳远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在骑手骑乘下跳远纪录为8米30,跳高纪录为2米47。纯血马虽然速度很快,但持久力稍差,不善于长距离赛跑。

纯血马是世界上速度最快,身体结构最好的马匹。勇敢、敏感,个性倔强,血统为热血。它可谓最佳的赛马,但比较娇贵,不适合其它用途。17世纪繁衍于英格兰,由阿拉伯马、西班牙马、加洛韦马杂交而成。体高1.50米-1.70米。

对纯血血统影响最大的是祖公马达雷阿拉伯Darley Arabian。1700年生于叙利亚,品种是阿拉伯马,是现代超95%的纯血父线始祖。它后代最著名的是生于1764的日蚀Eclipse,5岁首次参赛就被盛赞“Eclipse first, the rest nowhere.”出色的常胜将军,连赢十八场,从没被马鞭马刺伺候过。

“纯血马”和“纯种马”

有的朋友误以为“纯血马”就是纯种马,其实他们之间还是很很大区别的。

纯血马是一个独立的品种,是世界三大名马之一。纯血马也有分类,通常按照国籍来分。有英纯血(产地),澳洲纯血,日本纯血。

纯种马是体内只含有唯一一个品种的血液叫纯种马,并非纯种马就值钱!阿拉伯纯种马,汗血纯种马很值钱,然蒙古纯种马,就很不值钱。

半血马:就是父亲是纯种马母亲是另外一个品种,因为是第一代改良只含有父系血统的百分中50所以称半血。

父亲是纯血母亲其他品种称之为纯血半血,父系是阿拉伯称阿拉伯半血,蒙古马母亲是其他品种可以叫蒙古马半血马。总之他的血统是根据不同血统父母的父亲血统命名的,好比子女的姓氏随着父亲一样。

普通马不是一个品种。即使是纯血和汗血也有分三六九等,普通是相对于极品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