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佳音举手道:“可我有一个疑问。这个末日基地的规模,就算再强大,最多也只能改善一小块区域,跟大自然的威势对抗实在太过微弱,热源模式有什么实际意义吗?”

郑大姐道:“众人拾柴火焰高,你不要忘了,全国有多少逸夫楼。建设地点的选择,都是经过缜密研究和计算的。如果全部基地都作为热源启动的话,那么将会对特定的大气节点起到干扰作用,从而影响到整个大气流动,改变小冰川期的状况。”

祝佳音还要再问,却被邵雪城给拦住了,他眯起眼睛道:“也就是说,无论你,还是老王,都是国家安排在末日基地的值班员。”

“事实上,全国每一个基地,为了平衡争议,都会设置两个人:小乘派的值班员,以及老王这样的大乘派干扰者。老王的权限比我低,但他可以用各种方式干扰你们,我不能干涉,只能旁观,把它当做一次对你们的考验。幸存者能否进入基地,一要看他们自己的能力,二要看能不能排除干扰者……你们真可惜,就差了那么一点。”郑大姐露出惋惜的神情。

“这个老东西想捣乱,还这么多理由!”

“For Greater Good! “老王昂起头,发出微弱的呼声,随即被邵雪城一拳打回去。郑大姐不悦道:“只是观点不同,你不必如此粗暴。”邵雪城道:“他害我们这么多人吃了许多苦头,老子就算不杀他,也得把他打到他儿子也认不出来!”

郑大姐幽幽叹道:“他儿子已经去世了——你知道么?这个基地的焚书系统,就是他儿子开发的。他们父子闹了矛盾,还未等化解,儿子就病死了。老王心存愧疚,才主动来这里当干扰者,希望离儿子近一些。你们焚书,其实就是在焚他的儿子。”

“好哇,这两父子都是给我们找麻烦的,两罪并罚!”邵雪城喝道,挥拳要去打。郑大姐要去阻止,却被他拦住:“你有这个时间仗义执言,不如赶快告诉我们:这个门,该怎么打开?”

郑大姐冷静地回答:“我以逸夫楼扫地大妈的身份告诉你,上面的门,是不可能打开了。而这个基地的进入方式,则只有焚书一种途径,没有别的办法。”田骁恼怒地跳起来:“那就都是死路一条喽?!”

邵雪城死死瞪着她:“我就不明白了,你为什么不一早提醒我们?我们进不去,你也一样会死啊。老王是大乘派,不怕死,你郑大姐是小乘派,难道也不怕?”

郑大姐轻蔑一笑:“你知道当末日基地的值班员,需要什么资质吗?高能物理学、精密机械学、电子工程学、气象学、概率论、心理学、组织行为学,要学的东西至少要拿跨越多个领域。我这么多学位一一读下来,连女博士都当了,还怕死么?”

她这么一说,邵雪城反而失去了动手的理由。

刘月和小影突然哇地哭了起来。死倒是不可怕,关键是死在距离温暖世界一墙之隔的地方,才是最让人崩溃的。其他人没有去宽慰她们,大家都不知所措。祝佳音低头调着收音机,王大鹏和徐聪瘫坐在地,双手抱头;李超闭目诵着圣经,可总是背错,龙傲天抓着他的衣角,也将错就错地背了下去;田骁拍了拍徐茄的肩:“五美分,都到这时候了,不跟你打啦。”徐茄斜眼道:“谁想跟你斗来着,五毛。”田骁哈哈大笑:“你说咱俩凑一起,能凑几块?”徐茄道:“这得看今日外汇牌价,不过现在估计也没了。其实,我姥姥家也是宣武的,我身上有一半宣武的血统……”田骁握着他的手,眼眶有些湿润。

在这一片愁云惨淡中,老王忽然抬起头来,再度开口:“你们是不是误会了什么。即使是切换到热源模式,你们也不会死。你们只是会回到荒野,回到过去,失去的只是现成的美味佳肴,和温暖舒适的床铺,得到的却是整个新世界!在热源模式的干涉下,小冰川期很快就能过去,你们将会像是在图书馆里焚书一样,需要自己寻找资源,自己采集果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整个中国都是你们的南泥湾。这无疑会很辛苦,但你们会活下去,你们的子孙也会活下去,就像我们的先祖那样——而不是龟缩在基地里苟且余生,然后尸体随着整个人类文明陷入冰冷的黑暗……

“妈的,把我们害这么惨,还这么多废话!”邵雪城又是一拳打过去。老王这次却变得激动起来,带着嘴角一抹鲜血,顽强地昂起头:“你们愿意像地沟中的老鼠看不到一点未来吗?愿意在惶恐和绝望中渡过毫无建树的余生吗?我舍弃了家庭,舍弃了理想,牺牲了儿子,潜伏在这里做一个干扰者,不是为了害你们,而是为了帮助我们所有人!”

在老王的呼喊声中,每个人都沉默下来,连啜泣声都消失了。这个,大概就是所谓“大乘派”的观点吧,说实话,我被老王说的都有点认同了。这时祝佳音喃喃道:“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用?我们既回不去,也进不去。甬道里没吃没喝,只有几张海报。只能等死罢了,谈什么理想……”

老王平静道:“其实我知道一个办法,可以让你们进入基地。但你们必须要答应我,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拯救整个中国,不把基地调回幸存模式。”

这次邵雪城却没有动手打人,他盯着老王看了许久,忽然偏过头去,走到郑大姐身前,语气疲惫地问道:“真的存在这种办法吗?”她茫然地摇摇头,表示不知道。邵雪城想了想,又问道:“我想知道,要多少末日基地切换到热源模式,才会彻底改变中国的严寒气候?”

“几乎全部。”郑大姐回答。

“也就是说,即使我们决定切到热源模式,也不一定管用。如果别人选择藏起来,冰川不会缓解,我们一样会死。”

“是的。”

“有意思,老王,这就是一场豪赌啊,而且我们几乎没有筹码……”邵雪城嘴角微微上翘,把身体靠在玻璃墙上,双手插在兜里:“那么,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是我?”

“什么?”郑大姐似乎更加茫然了。

“为什么只有邵家的子孙,才能开启这个基地?难道我们邵氏一族,注定要在末日背负起拯救者的宿命!”邵雪城大声问道,踏前一步,眼神里闪着异样的光彩。

这次不光是郑大姐,就连老王都面露惊奇。邵雪城举起手来:“地下二层书库的门,甬道尽头的画像,只有用我的血才能开启。邵逸夫和我邵雪城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难道城户光政的故事,真的发生了?”

“那个……”郑大姐有些尴尬,“电子锁和画像,用任何人的血都能开启啊,那本来只是一个防止其他生物入内的检测器。你滴入血液,确认人类DNA,检测通过,标准流程,任何人都可以。”

邵雪城一下子僵住了,甬道里陷入可怕地沉默。我仔细回想一下,好像当初除了邵雪城以外,没人再去拿自己的血去试过。我们看到逸夫楼时,想当然地把他们两个人联系到一起,后来一直唯他马首是瞻,或多或少都是因为在心里认为他是The Chosen One——不得不承认,即使是再坚定的无神论者,内心深处总潜藏着一丝宿命论的本能。只是苦了邵雪城,他可着实流了不少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