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末日焚书(六)

我们十三个人困守在地下二层书库,一筹莫展。

图书馆的通风设备早已停止运转,我们又根本不敢开门开窗。持续数日的焚书行为,让整个图书馆充满了烟雾。浓烟滚滚,难以视物,几乎没法呆人。我们又烧错了最后一本书,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只是烟雾而已嘛,又不是大火!派一个人掩着鼻子冲上去随便抓两本下来,不就得了?你们不敢去,我去!叫你们见识一下宣武人的骨气!”

田骁不以为然地挥动着手臂,世界末日非但没把他变成一个博爱主义者,反而更助涨了他区族主义的气焰。邵雪城却摇了摇头:“没用的,上面的通道,已经封闭了。”

“怎么回事?”我皱眉问道。

邵雪城说,我们十三个人进入甬道之后,他最后一个进入。为了防止烟雾侵入通道,他把门给带上了。结果没想到这个门是自锁型的,一关闭“咔哒”一下自动锁住了。而且这一侧没有任何按钮或门把手,光板一面。换句话说,只要这个门关闭,从里侧休想打开。

“你的血也没用?”我问。邵雪城苦笑着举起手掌,上面有一道新的伤痕,血迹犹在,显然是已经试过了。既然连他的血都没用,那看来是真没辙了。

现在距离成功只有101分,可这一步却把我们全都给难住了。图书馆里还有大把的书可以烧,就在我们头顶,但我们却回不去了。那些藏书就跟北京的车牌一样,原来资源丰富触手可及,大家都不珍惜;当大门关闭之后,所有人才意识到它的宝贵,可这时一切都太晚了。

“你们有没有碰巧随身带了什么书?”我问大家,其他人面面相觑,都纷纷摇头。这几天大家在图书馆已经呆得腻烦透了,即使是最喜欢书的人,如今眼里的书也只分成“可燃”和“不可燃”两类,半点阅读的兴趣都提不起来,更别说偷偷藏一本随身携带了。

“李超!你不是基督徒吗?肯定从图书馆里偷偷顺了本圣经吧?”我点中一人。

李超一脸殉教圣徒的神情:“没有,我怕你们给烧了,把所有的圣经都藏去一处柜子底下,临走的时候忘带了……”

我又把视线投向王大鹏:“大鹏,我记得你算是个居士吧?就没偷偷揣两本佛经?”

“对不起,我是修禅的,我们禅宗不立文字……”王大鹏嗫嚅道。

“你们这些信徒该动摇的时候虔诚的不得了;现在该虔诚的时候,咋一个个全都动摇了呢!”邵雪城气得大骂。

十几个人纷纷摸摸口袋,希冀会不会无意中带着一本两本。结果一无所获——毕竟带书不像是夹私货,有意无意总能夹带一二。

我们面临的窘境,不光是必须找出一本书来烧,而且这本书还必须分值达到101分才行。这才是个大难题。我们对设计者的性格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他的性格比较扭曲,对喜欢的东西,有着强烈的情感;而对于厌恶的东西,厌憎却表达的没那么极端。所以当初在烧书的时候,烧到他讨厌的书,加分不多;烧到他喜欢的书,减分却很厉害。

换句话说,我们必须手里有一本他厌恶之极的书,才有机会脱困。这个概率,近乎等于零。

邵雪城和我对视一眼,一起走到五花大绑的老王身边。老王早就醒了,一直沉默地看着我们慌作一团,浑浊的目光却没什么焦点。祝佳音告诉我们,虽然每一个末日基地都是全自动的,但都会配备一个专门的值班员,用于监控平时的运转,以及在紧急关头疏导、引导以及教会幸存者使用末日基地。按照祝佳音的推断,老王显然就是这个逸夫楼的值班员,可是他不知发了什么疯,居然罔顾职责,从一开始就阻挠我们进入基地。

“告诉我们进入的办法。”邵雪城抓住老王的手指,平静道:“我们现在已经陷入绝境,我不介意用任何方法折磨你。”

老王保持着沉默,邵雪城用力一掰,嘎巴一声,老王的右手小拇指应声折断,老人发出一声惨叫。即使是最善良的人,也保持着沉默,用复杂的眼神看着邵雪城用刑。

“你还有九次机会。说,要如何进去?”

老王终于带着一丝讽刺开口:“烧书啊,你们不是一直这样做的吗?”邵雪城一时语塞,烧书的确是正确的做法,但这条路已经被我们自己堵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