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十部同志电影,一入腐门深似海。另,美剧《同志亦凡人》、泰剧《暹罗之恋》也不错。

我看过的第一部同志电影,叫做《美少年之恋》。早已不记得是在哪里看的,现在来看也不是最好的一部,但在那时却开启了同志电影对我的启蒙。后来有了自己的电脑学会下载,大抵是一入腐门深似海。

而这样的影片总结往往带有个人喜好与偏爱。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中的十佳。这十部是我现阶段的最爱,也许有更好的我还没有遇到,也许条目名次日后会有增减,也许十年后你我又悟出另一番心境。

下始为正文。排名分先后。

1.《春光乍泄》Happy Together

不如我哋由头来过。

我一直想,当他独自站在瀑布面前被它刮得满脸是水珠时,那是眼泪,还是溅起的水花?而当他回到香港,会不会梦见把一个人丢在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南美那座气吞云梦的大瀑布,却也能借一盏流光飞舞的台灯还魂。何宝荣,男,黎耀辉,男,1997年至今相恋15年。

同类提名:《喜宴》《永久居留》

2.《霸王别姬》Farewell My Concubine

差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是一辈子。

如果说春光乍泄超越了同性之爱,上升到了全人类的情感命题,那么霸王别姬,则是更加蕴藏了人间的千图百景。李碧华的原著中,蝶衣没有死,甚至活成垂垂老朽,而惟有电影里蝶衣的涅槃落幕,才让虞姬、程蝶衣、张国荣这三个名姓,从此有了宿命般的吻合与映照。

同类提名:《夜奔》《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情》

3.《春风沉醉的夜晚》Spring Fever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

娄烨说,这不是一部同志片,是一部爱情片。你不相信。你只记得,当片尾姜城敞着衬衣胸口,露出莲花刺青,千帆过尽般走过南京古城墙的灯火街头,最终消失在人流,隐没在更深处的时候,你突然有一点无所适从。你甚至永远无法再认出他们的脸孔。你觉得悲伤起来。

同类提名:《公路电影》《蓝宇》

4.《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最好的时光,永远是过去。

当片尾打出黑色字幕,沙哑沧桑的男声反复吟唱,he was a friend of mine。我想我会记得那座空山,曾有两个离家谋生的少年牛仔骑在马上追赶羊群,嘹亮的口哨响彻云霄。而期年之后只能留下两件套在一起的旧格子衬衣,惆怅地见证着,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追。

同类提名:《他和她的男人》《心底的逆流》

5.《单身男子》A Single Man

愿你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面对爱人已逝,乔治精心准备着一场蓄谋已久的自杀,但是在这一天,他遇到了此间最美的风景。根据英裔美国同性恋作家伊舍伍德的原著改编而成,因而带有了自传的意思。电影让整个故事更添优雅的格调与静默的美。希望到四十岁的时候,我也能有乔治那样的投足举止。

同类提名:《克里斯托弗及同党》《莫里斯》

6.《你好,再见》Ciao

他在春天那一边,你的秋天刚落叶。

两个沉默温和的中年男人,怀着对同一个故人的爱意生活下去,他们骑摩托车,去浇花,去看逝者的墓碑,抚慰着彼此,因为对方身上有爱人的气味与痕迹。天亮后的机场,他们相拥道别。他看着他的背影,轻轻挥手,像一对老友,说,Ciao。既是你好,也是再见,不觉悲伤。

同类提名:《周末时光》《时光驻留》

7.《我私人的爱达荷》My Own Private Idaho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伤。

两个沦落街头的男妓相依相伴,一路从波特兰到西雅图,又从爱达荷到意大利,最终还是南辕北辙。当放荡青春的快感也殆尽,最爱的人还是要回归到权势、荣华与姑娘的怀抱。而你当时以为他是路尽头的温暖归宿,竟未能参透这结局。片尾的怅惘寂寥,你我却也曾经品尝过。

同类提名:《天涯家园》《男国少年梦》

8.《飘浪青春》Drifting Flowers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如果要给女同片一个名分,我会选择这一部较冷门的台湾影片。一群年华苍老、发肤褶皱的女女男男,经历前半生为爱而生的争求,却让你我看见恩爱有多薄,时光有多可憎。当你我老无所依,皮囊也失去光泽,爱情还能否浸泡在阿司匹林的溶液里,重新焕发一眼鲜活?

同类提名:《自梳》《游园惊梦》

9.《蓝色大门》Blue Gate Crossing

那些明晃晃的夏天,好像一下子就过去了。

少年成长过程里对同性的渴慕与暗恋是最纯净,最无所求,也是最美好。蓝色大门与其说是一部女同片,不如说是一部青春片,并在以后的华语领域里永无被超越。突然十年便过去,那一年十七岁的国中生,孟克柔、林月珍、张士豪,你们,后来都长成了什么样的大人?

同类提名:《盛夏光年》《暹罗之恋》

10.《天佑鲍比》Prayers for Bobby

你像等待戈多一样,等待着黑暗之光。

不是每个家庭都会像海南鸡饭那样宽容而温馨,也不是每段爱恋都似欲盖弄潮那样甜美却伪善。最后选择这样一部悲情电影,有深意,更有寄望。如若选择了这一条曲折的路,就要比寻常人更多漫长的黑夜,这是Bobby在天桥上噙着泪水纵身坠如飞鸟时,给你我的昭示。

同类提名:《美少年之恋》《艾草》

谨以此文,献给千疮百孔仍不曾对这不圆满的人世间失望的你,并共勉。(来源

注:本文系转载,本编辑非同,不要搞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