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距离。物理上的距离需要被超越,但心理上的距离则需要保持。

世间存在距离。

距离有许多种:

月亮与地球之间,是空间上的距离。

也站在河边,也说“逝者如斯夫”,你和孔丘之间,是时间上的距离。

白发如新,倾盖如故,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身边的姑娘不懂爱情,人与物与我之间,是心理上的距离。

空间与时间上的距离,可统归为物理上的距离。距离需要被超越,在超越的过程中愉悦心智,在超越的尽头脱凡入圣。

物理学贵在以近知远,以易知知难知,以可知知不可知,超越距离。阿基米德洗澡的时候发现了浮力定律,放荡形骸,裸奔于雅典街头。伽利略在比萨斜塔扔了两个大小不等的铁球,人和神之间的距离在瞬间消失,他也险些被教会做成意式烧烤。

而心理上的距离则需要保持。在保持的过程中愉悦心智,在生命的尽头脱凡入圣。爱情和感情是不完全一样的。梦归梦,尘归尘,土归土,情人是要梦的,老婆是要守的。黄脸婆永远是黄脸婆,梦中情人淡罗衫子淡罗裙,总在灯火阑珊处。可是如果走近些,挑灯细看,灯火阑珊处的梦中情人也不过是另一个黄脸婆。

但丁足够聪明,暗恋Beatrice四十年,得《神曲》三篇。他从不敢让她的暗恋接受日常生活的洗礼,所以他的暗恋精细而悠长。试想如果但丁与他的暗恋结合,一个星期之后,他不会觉得Beatrice比一盘新出炉的披萨饼更诱人。

司马相如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卓文君太好,他无法把持。文君解风情,听得出相如撩人的琴心。文君有勇气,千金身家一笑抛之,随相如私奔天涯。文君充满世俗智慧,开个小酒馆恶心娘家人,从而过上小康生活。可到头来,有好妇如文君,相如还是要逃。逃出来,便是生前身后名。

所以不要小看这段距离。它或许只是一堵墙,一个严厉的家长,一个存款的差额,或一个固有的概念。但是在这段距离里可以种植相思,可以收获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

所以要学会知足。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每段时光都是最好的时光。

环肥燕瘦,胸大的茁壮,胸小的跌宕,每个女人都是最美的美人。

但是,世间又有几个敏而好学的人?